【何肆 浩光长评】故梦(续一)

谢谢小汐这么走心的长评w,字字句句都很认真很用心,分析评价得相当到位了,一路看下来就很让人百感交集(且扎心着)……无论如何非常感谢你喜欢浩光的故事,我真的感到很开心很荣幸(づ ̄3 ̄)づ╭❤~

很抱歉弧了这么久才回评(x),我总是在该表达感想时会突然有些词穷,大概是因为想说的观点和想法大都写进文里了吧,在文章以外再加过多的解释就会有点强行且词不达意。当然了,我很喜欢将文字交给读者去理解去体会,思维的碰撞与交流是一个很美妙的过程,相信每一个写手都无法拒绝长评的诱惑的(太喜欢了供起来供起来w)


关于浩光,我真的非常喜欢他们,尤其是大学时期那三年,那是他们最单纯快乐的时光。他俩大学里就是那种随处可见的,普普通通的校园小情侣嘛,爱得没有多么刻骨铭心,却足够简单、纯情、美好。

“如果追不上,你就等等我嘛。”

何以浩的确等了,一等就是七年。

在正式动笔之前,我其实有疑惑过浩光两人七年后的心态,毕竟再深的感情经过七年的稀释也会变淡,一开始我觉得两人的旧情难忘可能更多的是执念,是当初被迫分离的不甘心,都是执念大于爱……但后来我发现是不一样的,起码对于何以浩来说,他能坚持等七年,一定是有足够的爱支撑的。而白崇光,却是不可否认地和哥哥开始了新的生活。

“以己度人”是一个很微妙的词,白崇光以为何以浩也早已开始了新的生活,而何以浩以为崇光也一直在等他,可事实却是恰好相反……表面上看起来两人都一直一直挂念着对方,但实际上两人对对方的感情量早已不对等了。一个是等了七年,另一个则是在这七年里一直和别人在一起(且不论这个人是他的哥哥,无论是谁),两人在这期间的状态所对应的心态明显是不一样的。

记得在瑞瑞的席光篇里,骨科最后在和好的时候有这样一句心态的描述:“白崇光也许依然无法对过去轻易地道别,但他决定正视并接受一种‘新的’现在。”

其实崇光早就做出选择了↑


浩光重逢后,两人的相处模式和过去一模一样——他们之间互相缺漏了七年,再见面便只能、也只会像过去那样相处——所以你会看到成熟稳重的何大律师变得手足无措小心翼翼,在哥哥面前明明放得很开的崇光却在何以浩面前羞涩拘谨了起来。这种相处模式很甜,仿佛回到了过去一样美好,却也正因为这种过去的相处模式,使得两人并没有接触到现在的对方。

时间的过滤作用是很强大很可怕的,浩光在大学时期的相处当然不会是毫无矛盾,但时间滤掉了记忆里细小的不愉快,留在回忆中的便都是美好。我不否认他们的相爱,可他们爱着的其实是过去的对方啊,对方的形象在美好回忆的滤镜下完美得失真,却是经不起一点现实的敲打。



浩光的分手是在初冬,崇光推开何以浩跑出去后,天上正好飘起了小雪。

雪是冬的标志,所以我在那个场景的结尾写了一句“冬天,真的到了。”


还记得当年两人在学校种下那棵梧桐时,崇光在一旁念的诗吗?那首诗的最后一句是这样的:


“你放开我的手时,我的冬天将真的来临。”



林烟若:

何肆的浩光篇结束啦,说来还挺不舍。想起我在上一篇浩光长评中所做出的推断,竟然也都合了个八九不离十,真正的一语成谶。
可不就是一语成谶——宫总带着崇光离开,何以浩一败涂地、身边只有小伍。
而我所说到的那个追逐,某种程度上也应验了:
何以浩追不上后来的崇光。

七年的断带在感情上完全可以抹平,浩光重逢时的回忆和愉悦也都证明了这一点;但是这七年的时光不可能就这么凭空消失了,所有感情上的欣喜都被反作用给了现实,以致于现实吞噬了七年守候带给崇光的感动。
时间是何以浩失去崇光的理由。不是宫总。
何以浩做了一场七年的梦。作为读者,我其实宁可他活在他的梦里,就这么迷迷糊糊地过一辈子,也好过他被一闷棍敲醒,从此带着清醒和痛苦去过新的生活——尤其执棍人偏偏还是崇光。
他开始了新的生活。和小伍一起。
但小伍从不曾做梦,所以小伍把他自己变成了另一个崇光。
然而终究还是不一样。
像海报里最初的那句话一样,何以浩在清醒地沉沦——只不过清醒来得太迟了。
太迟太迟了。

浩光这对,我个人认为算是何肆某种意义上的一个缩影。一个美好的开始,一段波折,一个出乎意料而又理所当然的结局,几乎是何肆每条线路的标配。只不过浩光的时间线几乎贯穿何肆大半,所以相比之下,何以浩的离开显得更加凄凉和悲伤。
一片浓云。
七年的雾散开的时候,从浓雾里走出的已经不是七年前的崇光了。
但何以浩缺失了这段时间,所以他所爱的、他所等待的这些东西,都来自于七年以前。他就像是一个从七年之前突然穿越而来的人——仿佛真正远走国外的人,不是崇光而是他。
他还停留在原地。
而宫总已经改变了崇光,从身体到心灵。
没有谁会永远不变的。

前几天去重刷浩光篇。由于早就已经知道了结局,所以最戳的反而是浩光的序章(也就是番外一,我一直把它当做序章去看)。
看着何以浩做一场清醒的梦。
浩光的序章海报里面有这样一句话:
“你跑这么慢,怎么追的上我。”
“如果追不上,你就等等我嘛。”
到底是谁跑得慢呢。
到底是谁需要等待。
到底明天,是不是永远不会来——最终云开了。月未明。

想起以前看过的一个比喻。
时光是有腿的。它在地上跑来跑去,以它最快的速度建起一座座高楼——然后看着这些时光的主人,自己把它倾塌;而那些碎裂成片、飘散在记忆中的光影,在时光倾塌的时候,会呼啸着汹涌而来,淹没那些停留在高楼里不愿离开的人。
所以那些不愿离开的人啊,最后只能落得个遍体鳞伤。
比如何以浩。
他是幸运的,因为他最终推开了记忆给他封上的门,从梦魇的黑暗中挣扎出来,看到了一道光。
却是最后的光了。
因为紧接着这百尺高楼就被崇光亲手推至坍塌,就好像见了光就在融化一样,直到只剩下一节颓圮的断墙。
那是何以浩最后的记忆,那是只有何以浩才会去铭记的记忆。
那种被时光所砸出的刻骨铭心的痛感,是无法挽回的,好像盛夏里被晒伤的皮肤,轻轻一碰便能泪眼婆娑;而且痛感清晰绵长,随便碰到任何一个地方,都痛得撕心裂肺。
无法挣脱。

我自己曾经也脑补过,如果崇光不曾离开过这七年、或者他们的初次相遇是在宫总从未出现过的时空里,会发生什么。
结论很显而易见的,这样的话,浩光哪里还有be的理由——一段光芒普照的爱情,怎么会有悲剧出现呢。
但是这样一看,好像又对宫总不公平了。
所以我说,宫光浩是一个死循环——至少何肆目前的部分里是如此。
想起最开始的时候,何肆编剧组的太太们说,到最后我们会原谅宫总的——毕竟爱情没有对错之分啊。
是的。宫光浩三个人没有对错的,只不过是机缘、是遇见的时间早晚。
宫光浩的核心词,大概是,恰好吧。
要说起来,浩光也算是何肆当中比较没有遗憾的一对了。宫白充满算计,爱白糖中混刀,浩伍锥心刺骨,而席顾作为少见的一股清流居然也有两年空床。至少浩光和爱白一样真真正正爱过,至少浩光和席顾一样真真正正甜过。所以无论给出一个怎样的结局,大概都是理所应当吧。

我记得崇光对何以浩说的最后一句话是,忘了我吧——那么何以浩呢。
他想对崇光说什么呢。
其实两个人的感情真的走到了这个地步以后,这个时候,反而越简单越伤人,越焦急越失语。
但是何以浩大概不会就这么放下吧。
他会选择放下吗?
大概不会吧。
他怎么甘心轻易放下七年的痴恋和守候,怎么甘心洗去灵魂中对那个人的回忆、直到记忆尽头。
怎么甘心,怎么舍得。
怎么甘心那个曾经有着干干净净笑容的少年,在别人的床上——还是宫洺爱的床上——和别人一起,做那些他自己都没有做过、甚至有数年未曾想过的事情,进行着在性上的纠缠和心上的纠缠。
怎么甘心,怎么舍得。
但是终究梦醒。

最后,仍然是泠汐在每篇长评结尾的例行废话时间。
不得不承认浩光是我相当喜欢的一对,甚至于让我都起了写au的念头。但是由于我对何肆编剧组的行事风格有着正确的认识、而我又不想打脸,所以这次的猜测会比较含蓄,分成三句话好了。
如下↓
崇光、宫总、席城,其中一个或者几个。不是小伍。
还有交集,但不是感情。
不会过于顺利。
↑没头没脑的三句话。看懂了的小伙伴可以上来打我了。
  
  
  
最后,我还想说一句话。
   

不如我们从头来过。
    





  
感谢师夫 @伊琳·克莱尔 带来的浩光部分,举小心心!

热度 9
时间 2017.10.01
转载自 重游往汐
评论(1)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