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爱客】《老基友》【RPS合志《Keep it Real》第十年】

*是17年参加合志的旧文。混更一下

*文写得一般,真梗倒是串了不少,看着序号一直排到[36]不由得陷入了沉思……(有几个梗我自己都快忘了出处了)

*发出来就当和大家一起回顾一下老糖吧,有[]序号标注的都是真实发生过的事件或者他们说过的话,不清楚出处的可以来问我~




第十年:2015年09月~2016年09月 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 

正文:    


《老基友》


文 / 伊琳




“我跟爱总是老基友了,我们从06年到现在,到明年就认识十年了。我们十年同寝,想分开都没分开过,一直在一起呢。”[1]

 

 

01

 

《万万没想到》电影宣传期时,有人问白客,在演艺之路上什么事情最印象深刻。白客想了想,说,应该是《万万》第一季刚刚火起来的时候,收入增加了一点点,名气增加了一点点,不忙,做着喜欢的事。[2]

和喜欢的人一起。

 

“那现在呢?”小爱揽过白客的肩膀将人圈进怀里,白客顺势靠在小爱身上,头也不抬地“专心致志”玩着手机:“现在忙啊。”白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不同点,语气里带了丝不易察觉的抱怨,“生日都没法一起过。”

可不是忙嘛,电影杀青后只闲了没几天就各自有了新活动,两个人忙得脚不沾地,好不容易即将有点独处的时光,一个去美国出差的任务直接将异地升级成了异国。万合头牌向来吃软不吃硬,总监大人收拢了胳膊把人搂得更紧,好言好语地顺毛:“工作需要工作需要……要不,你提前陪我过?”反正早已不再是吵闹着要礼物的年纪,如今过生日更多只是一种习惯,重要的是谁陪在身旁。

小爱低了头凑到自家敏民颊边索吻,白客却不买账,手指戳上小爱的脸将对方推开几分:“万人迷爱总参加个真人秀都有人表白,哪里用得着我陪。”

得,原来是在这儿等着我呢。小爱失笑。上一期《荣誉之战》,节目组提前准备的所谓“生日惊喜”更像是整蛊,小爱在同队女孩提及喜欢他时只觉得尴尬[3]。小醋坛子何其敏锐啊,这等细节都知道得一清二楚,自己的一举一动又如何能逃过他的眼睛。

“吃醋了?”爱大总监避重就轻地将话题带跑,果不其然引得傲娇的小动物炸了毛:“才没有!”白客扬起手作势要打,反被小爱轻轻松松握住了腕子。

“你知道的,我还是比较喜欢那种有型的胯……”小爱压下身子,捏着白客的手向下摸去,默认对方听到了自己在后台的吐槽。

“嗯嗯?唔——”

 

 

02

 

“从白客到王大锤,我只想在诱惑面前,还能够站稳脚跟;我只想再和homie一起,和现实较真。”[4]

 

“爱总又十八岁了!生日快乐homie!”[5]

受嘻哈音乐的影响,黑泡男孩的生日祝福也带着浓浓的说唱风。“homie”是Hip-Hop歌词里指代兄弟的常用表达,在这里或许翻译成“老基友”更为合适?思维跳脱的白米纳姆同学想着想着就笑出了声,惹得给他整理发型的经纪人一脸莫名其妙。

万万巡山舞的发布会还没开始,白客坐在第一排,与身旁的韩寒简单聊了几句,就自顾自地刷起了微博。远在加州大学的爱总开完交流会上了线,正在挨个回复着众人的生日祝福。

“不不不,这次19,19!”[6]

自恋的年龄梗百玩不厌,同样乐此不疲的还有每年生日惯例的私照配图——两人一起拍戏时总爱互相拍照玩,小爱有时还会把单反带到剧组秀一把技术,拍好的照片却总是私藏着,放出来的只有九牛一毛。白客顺着转发再次点开自己特意挑的图,看着与报纸上简笔画同一个表情的狄仁杰,忆起了之前一边拍戏一边还能嬉笑打闹的时光。

哪怕是工作时,只要有他在身边,都能多出许多乐趣啊。

 

忙起来后两地相隔是常态,白客倒也习惯了这些,能够以平常心处之。

若是白老师知道了转年自己过生日时,某人会专门从法国打飞的赶回来送惊喜,也不知会做何感想。

 

 

03

 

“回想当时《旅程的终点》恍如昨日,而现在我们站在这个起点,即将步入新的旅程。”[7]

 

小到普通的同学聚会,大到学校的十周年校庆,南广大大小小的活动他们参加了不少,不过带着自己的电影回到母校还是头一遭。

cucn201时隔多年再聚南广,返校的飞机临时改成了高铁,四个人在动车上天南海北地侃了一路,站上舞台后依旧有说不完的话。

关乎母校的记忆太多太多,他们提起三食堂的卤肉饭,谈及画满涂鸦的“201墙”,怀念着当初在宿舍里看球撸片的日常时光。“傀儡寝室长”活跃得过分,一会儿跟着宝木熊王控诉“小爱最腹黑了”,一会儿又站在小爱一侧吐槽宝木电脑死机的糗事,活脱脱一个随风倒的墙头草,不愧“挑拨帝”的美誉。[8]

热情的粉丝在互动环节冲上了台,小爱下意识地向前一步,伸手挡在了白客身前[9],护犊子的动作事后被宝木熊王好一顿嘲笑,当事人却是一脸的理所当然,秀起恩爱来,饶是熊王这样的已婚人士都受不了他俩。

 

毕业第五年,相识第十年,很多东西变了,又好像什么都没变……当四个人再次站在一起摆好熟悉的合影姿势时[10],倒是正好应了那句话。

“五年之后,十年之后,十五年以后……我们再聚到一起的时候,还会像亲兄弟一样。”[11]

 

 

04

 

“我不是自来熟,遇到陌生人我会本能的害羞说不出话来,但碰到熟人,话就特别多,完全变成另一个人。” [12]

 

大电影的宣传到了冲刺阶段,整个十二月几乎都排满了路演,作为主演的白客自然是跟了全程。与咋咋呼呼的王大锤不同,白客本人相对要内敛些,有人提问就规规矩矩地回答,实在不知道该说什么的时候就笑一下[13],下垂眼小酒窝透着无辜与乖巧,倒是不会像前几年那样给人留下高冷的误解。其余时间就只是安安静静地站在一旁,有些自我放空,还有些心不在焉。

这是白客在路演初期的状态。

粉丝们都以为白老大是累了,只有叫兽不屑地扭脸,白眼翻得快要比光头还亮:“满脑子都是小爱,爱爱爱爱爱……”[14]

白客吐吐舌头,一句调皮的“sorry”说出口,算是默认了自己走神的缘由。

 

好在小爱很快回归了路演队伍。也不知该说是小别胜新婚,还是因为常年热恋从来不腻。经历了短暂的分别之后,两人便开始了长期不间断的腻歪与形影不离。

“人人从人人”的站位是日常,两人动不动就凑在一起咬耳朵说小话,侧耳倾听的动作自然又温柔,完全自成一个小世界;公主抱一回生二回熟,默契配合着完成动作后白客还比了个剪刀手[15],嘚瑟的心情呼之欲出;就连抽票根时抽到连着的座位,都会下意识地问问人家是不是一对儿[16]……

路演的行程极赶,每天一个城市五六场见面会,接连十几天的连轴转确是辛苦,却也金句频出——

“我们不光狄仁杰里是CP,我们一直是CP。”[17]

“不给200块也要一起住六十年。”[18]

“我跟爱总是老基友了……”

……

 

蜜月旅行,不过如此。

 

 

05

 

“为什么跟小爱打LOL老是跪?因为跟小爱一起打容易匹配到相同级别的大神选手啊,超出大家的应付能力……实力,没办法…….”[19]

 

年初的一场游戏直播,三局比赛打下来,白客不幸成了当晚唯一没有尝到胜利滋味的那个。

“我都没见过对面高地长啥样。”白客满脸写着“我想赢”,委屈的小情绪都快要实体化。[20]

“没事儿,等忙过这段时间了,哥带你上黄金!”曾经的“国服第一剑圣”[21]信誓旦旦地打了包票。

“那我可得好好抱大腿了。”

 

“大腿”说到做到,趁着拍戏间隙休息,带了笔记本和白客双排开黑,顺便轻车熟路地开了直播——任务玩耍两不误。

等待匹配的时间里,两人开始光明正大地公屏私聊:从如何解决直播黑屏,到什么时候在公司支一个乒乓球台[22],聊得旁若无人不亦乐乎。

某位下属难得有机会同玩,三番五次地冒头寻找存在感后,被睚眦必报的大天蝎毫不留情地怼了回去:“我是看在白客的面子上才加的你,你要是打不好,就写辞职报告吧。” 

“正楷的。”白老师补刀,“爱总开着直播呢,你别丢人。”[23]

下属被怼得体无完肤欲哭无泪,再也没敢当那扰人的电灯泡。

 

直播任务有时长的要求,两人却总是任性地挑在大半夜直播,也不管有没有人看,一切以玩得开心为原则,完全是在自娱自乐。直到有一次管理员实在看不下去了,为了“惩罚”他们这种凑时长的敷衍行为,将两人双双挂上了直播平台的首页。白客被直播间里激增的人数吓了一跳,不停地建议众人去隔壁找“狄仁杰”。小爱倒是心态极好,还戏称这次开黑是“狄白双排”。[24]

 

“可以投降吗?帮个忙,有人在等我。”[25]

宠白狂魔毫无原则。

 

OneLove:我的男枪不错吧。

2pacHitEmUp:嗯可以的。[26]

实力爱吹名不虚传。

 

此类例子不胜枚举,攒起来都足够开一个“为什么会有人在撸啊撸里秀恩爱”的长篇吐槽。

有的人啊,在现实里虐狗还不够,打游戏时也完全不知收敛。

……大约LOL的确是个恋爱游戏。

 

 

06

 

“离开镜头和镁光灯,我还是几年前的我,会在路边吃大排档、踢踢足球、在家点个外卖,闲来时,相约和老友一起打打游戏……”[27]

 

“我和白客都比较宅,基本上没事就在家玩游戏、叫外卖……”[28]

“也不下床。”子墨及时插嘴。

“是啊,老夫老妻的生活就是比较平淡一些。”老孔总结陈词。

 

所以,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,似乎全万合的人都开起了他俩的玩笑。难道是因为甜蜜幸福的心思向来藏不住?想想也对,毕竟明目张胆的两人从来没有刻意去藏。

数月前,大家一起在公司的放映厅玩谁是卧底,轮到葛布时她说的是“一对儿”,末了还怕大家不理解,将两根食指并到一起比划了一下。

“一对儿啊……”叫兽扭头,将目光意有所指地落在了小爱和白客身上。

眼见着所有人都看了过来,小爱将手肘支在扶手上,单手撑着脸,面色波澜不惊,倒是白客先坐不住了:“诶说一对儿你们看着我俩干啥?”大写的不打自招。

众人哄笑了一阵,打着哈哈略了过去。怪只怪两人太过默契,一个对视后就读懂了对方心中所想。

“巧了,我也想到一个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你先说,我看看是不是一样。”

“配豆浆。”

话一出口就知道是想到了一块儿,两个人斜靠在座椅上笑得乐不可支,白客甚至抬手拍着小爱的肩膀,以一个搂肩搭背的姿势,颇有些小得意地宣示了主权。

“果然是一对儿。” [29]

 

“所以你和白客的CP,你是站白爱,还是爱客?”葛布拿起手里的纸片遮了脸,忍俊不禁地等着爱总回答。

“我不懂,不了解,不明白。”某位攻君装得一脸无辜。

 

 

07

 

“当演员之后,我有一点特别不理解,每次拍完戏我都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。拍的时候能感觉到那种痛苦,拍完就忘了。”[30]

 

《报告老板!》第二季开机的时间不太巧,不幸撞上了同期要拍的《大闹天竺》。白客抓紧时间匆匆拍完两集的戏份,就赶去了印度。

四五月份的印度正是最热的时候,别说人了,机器在高温下都会时不时“中暑”,据说当地人拍戏都不会选在这个时间段开工。

当地对拍摄的时间有限制,一般晚上六点就得收工。印度的电视看不懂,酒店的网络也差,白客一个人待在房间,玩游戏、看视频用完了剧组给的流量。[31]百无聊赖地在床上打了几个滚后,白客点开微信,给小爱发了条语音。

动作戏嘛,难免会遇到些意外。白客没说恐高的自己被踢下高台时让纱丽扥伤了脚,也没说平衡感不好的自己骑摩托车一天之内摔了两次,只是挑了件无关痛痒的小事,用半开玩笑的口吻和小爱聊起。

他提到前几天有人从国内带了菜,大家张罗着吃素火锅,吃腻了印度菜的他本想跟着吃点儿,没成想在饭前喝了几杯当地啤酒后就闹不住了,跑出去吐了个昏天黑地,菜也一口没吃着。

“就是太累太热,容易醉。这种感觉很差。”[32]白客在微信里哼哼唧唧地抱怨完,还不忘添一句“强硬”的警告,“爱总不许趁我不在偷着喝酒啊。”

白客总是这样,有时候连自己都照顾不好,却对他浩哥痛风的毛病万分上心。年前的公司年会上也是,这边刚和别人合完影,转头就去监督小爱不许多喝。

“嗯,你也照顾好自己。”小爱听着对方关心的话语,心底不由得涌起了温暖的情绪。

 

北京的夜晚还很冷,小爱裹了件蓝色的羽绒服,趴在报告剧组的车顶找着信号。对比着想到印度那能把人烤熟的大太阳,小爱勾起笑容,故意逗他道:

“等你回来拍《西涯侠》的时候,我可就比你白喽~”

“拉倒吧你,小爷才不会晒黑的好吗!”

两人互相嘴炮了好一阵子,直到小爱那边要开工时才停下。白客放下手机,看着窗外墨色的夜空,长呼了一口气。

 

一想到远方还有人念着自己,那些难熬的日子仿佛都不再艰辛。

 

 

08

 

“我最喜欢的称呼是‘浩哥’吧,因为我本名叫刘浩嘛,这个是最贴近我自己的。”[33]

 

“浩哥我有他好几个号。”

白客大喇喇地坐在公司六楼的四合院,借着“生日连线直播”联系了好几个老友。在场的同事们一个劲儿地怂恿他给小爱打电话,白客嘴上说着“十点不是小爱起的点儿”,心里却还是忍不住期待着电话的接通。

前后脚出国回国可真是太不凑巧了,自己刚从印度回来,对方就去了……“诶浩哥你没在法国啊?”

手机开着免提放在桌上,白客低头凑近,语气中满是掩不住的欣喜:“回来了?没回家吗?”

“回来了回来了,我刚到机场,正在换登机牌呢。”

“噢噢换登机牌啊,你先忙你先忙……”

鞭鞭在一旁憋笑憋得辛苦:下飞机哪里用得着换登机牌,爱总这借口找得蹩脚,偏偏他家白客还深信不疑。

恋爱中的人果然都会智商欠费。

 

挂下电话后白客便有些魂不守舍,人还在直播现场,心却早已飞到了远方。

万万没想到一点儿也不远。

 

小爱以一个快递小哥的造型拎着蛋糕盒子出现时,白客还在走神,他呆呆地扭头看着对方走到面前,熟悉的温度搭上后颈时才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。

“哇!被摆了一道,可以可以可以!”突如其来的生日惊喜太过浪漫,白客又惊又喜地接过蛋糕,笑得见牙不见眼。

 

“诶这蛋糕为什么这么绿啊?”

“绿茵场嘛。”

 

资深球迷们一谈到足球就刹不住。先前的法国之行对白客来说一直是个遗憾,一场球赛没看成不说,还被工作人员扮的假皮雷整了一遭。

异国他乡的街头寒风凛冽,丢了手机更是雪上加霜。罗一脚同学孤单地靠着街边的栅栏,落寞、凄清、又惆怅。

“我去录了趟《女神欧洲杯》,一个球星都没见着。”白客对此耿耿于怀。

相比之下小爱就幸运的多,不仅见到了巴萨的队长,还得空跑去里昂看了场半决赛。

巴黎与里昂相距500多公里,小爱特意辗转两地,却不止是为了看球。

“我给你找了个礼物,里面有三个你的最爱。”小爱如数家珍般的语气温柔得不像话,“你最爱的运动:足球,你最爱的队伍:阿森纳,你最爱的球星:亨利。是亨利的签名球衣,阿森纳的球衣。”[34]

犯规!浩哥你这么会撩家里人知道吗!

看着白客激动得连二郎腿都忘了翘,小爱压压帽檐,勾起一抹宠溺的笑。

 

生日快乐呀,敏民。

 

 

09

 

“我和爱总走过十年了吗?”[35]

 

《西涯侠》的探班采访上,面对“今年您和爱总走过了十年,对此您有什么想法?”的提问时,白客笑了。他没由来地想起之前自己描述岳昊秦欢的羁绊时,不止一次地用了“爱恨情仇”四个字。

那刘浩罗宏明、小爱白客、浩哥敏民……他们之间的羁绊,又该如何解?

答案说复杂也复杂,说简单也简单。

 

他们最珍视的,向来是眼前的彼此,是精神层面的契合,是呼吸范围之内都能够感受到的点点滴滴。

珍惜当下,守候未来。

人生如逆旅,我亦是行人。能一起同行,就是缘分。[36]

 

“06、16……啊真的是十年了。”白客低了头轻声数完年份,抿嘴带出一个狡黠的笑,“没什么想法。”

否认的语句掩不住内心真实的想法。白客眨眨眼,目光越过记者们的包围圈,给不远处的小爱递了个心照不宣的眼神。

 

 

10

 

十年相伴,已是最好的答案。





热度 99
时间 2022.04.12
评论(11)
热度(99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