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爱总x白真相】有一次白真相过生日时爱总见了家长(番外3)

正文:

《我的下属每天死一次》(上)

《我的上司一定暗恋我》(中)

《我的爱人竟然劈腿了》(下)

《救了一两次的你》(终)


番外:

《有一次白真相失声了》(番外1)

《有一次白真相没有接到爱总电话》(番外2)

《有一次白真相过生日时爱总见了家长》(番外3)(本篇)



白老师生日快乐哈哈哈,戏里戏外都过一下生日[doge]

CP狗的特殊庆生方法

这文真的是从头土到尾【。】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《有一次白真相过生日时爱总见了家长》

 

 

 

今天是白真相的生日。

 

恰逢周六,有足够的闲余时间。白真相本身不喜热闹,便也没请别的人过来一同庆祝,只当是普通的一天普通地过。

爱总却是不愿马虎。这是两人确定关系后的第一个生日,就算不必大操大办,也不能失了用心。他提前几天叫妈妈寄来了老家特色的新鲜食材,一大早便在厨房里忙忙碌碌。

 

“准备得怎么样了?需要我给你打下手吗?”白真相分外熟练地从后面去搂爱人的腰,下巴搭在爱总肩上,亲昵地蹭来蹭去。

“马上就好了,我来张罗就行,哪有让寿星帮忙的道理。”爱总头也没回,无比自然地片了一小块腌好的熟肉,抬手递到白真相嘴边,“尝尝?”

“有点淡,我觉得还需要再加2g食盐。”白真相中肯点评,“一会儿回锅的时候可以再撒点胡椒粉提鲜。”

“好好好,都听你的,白老师~白老大~”

 

“哥——啥时候能吃饭啊?”白无缺拖长了声音在厨房外面哼哼唧唧,“光吃狗粮我可吃不饱。”

“去去去,来蹭饭还话这么多!”白真相作势要踹他,听到门外的门铃声后更是毫不客气地打发弟弟去门口,“开门去!”

“踹不到,略略略~”白无缺一扭腰灵活地闪开,一步三跳蹦到了门口,“爱哥你订了蛋糕吗?”

“啥?我还没……”

 

“爸……爸?!你怎么来了?!”白无缺的声音不正常地拔高。

“你哥过生日,我为什么不能来。”

白爸爸拨开故意挡在门口的小儿子,拎着蛋糕不请自来地进了门,一抬眼,便和厨房里卿卿我我的小情侣撞了个正着。

 

白无缺站在爸爸身后,生无可恋地摆出一个“我尽力了”的表情。

 

“第一次”见家长多少还是有点紧张。爱总赶忙放下手里的活,解了围裙出来迎接。他站在自搬家后便许久未见的邻居叔叔面前,有些局促地擦了擦手,颇为正式且礼貌地伸手向前:“白叔叔您好,我是小爱,是白真相的……”

他不知道白叔叔他们对这种事的态度是开明还是保守,更不敢冒险揣度长辈的心思,想着先迂回一下,等以后再让家长慢慢接受。爱总的一句“朋友”或者“上司”还在嘴边斟酌着没说出口,白真相直接上来一句话就结束了战斗。

 

“男朋友,他是我男朋友。”

 

爱总:虽然并没有刻意堵柜门但突然毫无准备地在家长面前被迫出柜了。

 

 

 

餐桌上的氛围极其诡异。

 

白爸爸板着脸坐在主位,审视的目光一圈圈扫过下首的小辈们,捎带着无辜受牵连的白无缺都被瞪了好几眼。

精心准备的丰盛饭菜摆上了桌,但长辈还没动筷子,谁也不敢轻举妄动。白家弟弟习惯了在爸爸与哥哥之间扮演和事佬的角色,见此情形赶忙积极招呼大家开动,试图打破尴尬的气氛:“来来来先吃饭,一会儿菜凉了。爱哥特意从新疆寄过来的马肉呢,爸你一定没吃过……”

白爸爸&白真相异口同声:“闭嘴。”

白无缺讨了个没趣,闭了眼装出一副十分受伤的样子,演技欠缺地嗷嗷乱叫起来。嚎了半天发现没人睬他,只好自觉噤声,缩在一旁不再作妖。

白爸爸抬手扶正了被白无缺拨乱的餐盘杯碟,一开口便是独属于长辈的威压。

“我前几天刚开完国际医学研讨会,才从外地回来就看见你上了社会新闻。”白爸爸率先向白真相发难,手指戳亮手机屏幕,上面赫然是写了一整个头版头条的郑飞事件,“出了这么大事怎么也不和爸爸说一下,现在又一声不响搬出来和别的男人同居……白真相,你长本事了啊。”

“白院长日理万机,家人的安危自然不必放在心上。”白真相平静的神色中带了几丝赌气的成分,“劳烦您亲自过来一趟还真是不好意思,如果您只是想特意在我生日这天教训我,那大可不必。别忘了我已经是成年人了,会对自己的选择负责的。”

“你!我毕竟是你父亲!”白爸爸似乎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口气太过强硬,可性格使然又不愿意低头,只能梗着脖子别别扭扭地表达关心,“你这孩子什么时候能成熟一点……前段时间失声的事都是耳鼻喉科的主任告诉我我才知道的,怎么样?有没有按时去复诊?咽喉部位的损伤不及时就医可能会发展成慢性喉炎,严重的话不可逆的后遗症可是要跟你一辈子的。”

“院长大人,恕我直言,您是一台完美冰冷的工作机器,却不是一位合格的父亲。”白真相一脸的不服不忿,“失声已经是上个月的事情了,我还是谨遵您的教诲,不去占用医疗资源了吧。”

 

爱总在一旁听两人你来我往的互怼听得咂舌。公司里一直说霸王鹅用毒舌嘴炮就可以杀人,他以前还不太相信,这次算是见识到了。

连亲爹都这么不留情面,更不用说那些下属了……

 

眼见着白真相那边油盐不进,白爸爸突然一转攻势,将矛头对准了爱总。

“小爱是吧?”白爸爸上下打量着这个前邻居家的小孩,抱着臂语气分外强硬,“你小时候我还抱过你呢,印象里挺靠谱的一个孩子,怎么现在长大了,出息了,竟然跟着白真相一起胡闹。”

被准岳父点名的爱总赶紧正襟危坐,不敢怠慢分毫。

“白叔叔,您这么严谨的人,在白真相入职三杏前,就一定已经对我们公司做过背调了吧,不然也不会放心让他回国不是?”爱总确实紧张,但也足够不卑不亢,“我们三杏是正经的上市公司,也请您相信,我对白真相的感情是认真的,绝不只是玩玩而已。”

“他连小姑娘的手都没摸过,第一次谈恋爱就能确定自己喜欢男的?”白爸爸步步紧逼。

“白叔叔,您是医学界的大拿,应该也知道同性恋早已被摘除精神疾病的帽子了。”爱总不动声色地在桌下用膝盖碰了碰白真相的腿,制止了意欲插嘴反驳爸爸的叛逆大白鹅,“这件事我们本可以瞒着您的,可瞒得了一时瞒不了一世,我们更希望能得到您的祝福。我和白真相是真心相爱的,时间,会证明一切。”

一些“尊敬对手但坚守观点”的商业谈判技巧在应付家长方面也起到了不错的效用。白爸爸的态度稍微软化了一点,似乎有被语句里的某些字眼莫名恭维到,面上却还是不愿意让步,一直僵持着没有松口。

白无缺适时夸张大叫:“先吃饭!先吃饭叭!我要饿——死——啦——!”

无论是爸爸还是哥哥总归是宠他的,于是暂时放下芥蒂拿起了碗筷。

 

一顿饭这才正式开始。

但父子俩的“明争暗斗”远没有结束。

 

“小爱哥哥~我想吃那个。”白真相顶着亲爹如有实质的灼灼目光,故意叫得比平时肉麻了百倍,“你喂我。”

白无缺放下筷子做了个意欲呕吐的动作。

爱总夹了一半的虾险些滑落。当着长辈的面实在不敢造次,最后还是折中了一下,把菜放进了白真相碗里。他把手伸下去偷偷扒拉了白真相两下,想提醒对方不要太过火,谁曾想和爸爸较上劲的大白鹅直接握住他的手抬上了桌面,扬起下巴对着父亲满脸挑衅。

“夹菜要用公筷。”白爸爸的表情像是想把碗捏碎,估计也是因为有外人在场才勉强保持住了涵养,“小心感染幽门螺旋杆菌。”

“要感染早感染了。”白真相一脸的理所当然,“唾液传播又不止这一个途径。”

祖宗啊,你让我多活两年吧……

爱总在一旁只能干笑。

 

 

 

餐桌上的几人各怀鬼胎,一顿普通的家宴愣是让人吃出了身处修罗场的错觉。

 

哪怕是饭后也不得消停。白爸爸和白真相剑拔弩张的氛围一直蔓延到客厅,两人大眼瞪小眼地往沙发上一坐,在没默契这件事上分外有默契地选了一人一边离得最远的位置。

爱总战战兢兢地收拾好餐厅和厨房,趁着切水果的功夫悄悄把白无缺拽到一边,有些忐忑地问询:“他们父子俩……一见面就这样吗?”

“唉,这些都是历史遗留问题了。多少年了,无解啊……”白无缺简单给爱总科普了一下他们家的复杂情况,无奈叹了口气,“爱哥,要不一会儿我给你打个电话,你装作公司有事先遁了吧。”

爱总摇摇头拒绝了提议。他们两家人曾是旧交,当年的邻里关系也一直不错,家里人现在谈及旧事时仍会唏嘘。白阿姨生病去世那年他早已记事,白家的矛盾也多少有所耳闻,如果白真相对父亲的心结在此,自然要好好开解一番才是。

真就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呗,这犟劲儿简直和我们白家人如出一辙。白无缺看着还未放弃调停两个火药桶的爱总,爱莫能助地扶额:“那要不你给我打个电话,让我先遁了吧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 

 

 

逃避终究不是上策,该面对的还是要面对。

爱总偷摸掩护白无缺溜走,自己调整好表情,将饭后的甜点和水果端上茶几,取了专门的杯子为长辈斟好酒:“白叔叔,我敬您一杯。”

“饭后不宜饮酒。”白爸爸不为所动,“酒精会刺激肠胃黏膜,还有可能引发腹部胀气和绞痛。”

“梅子酒,没什么度数的。”爱总不慌不忙地将果盘往前推近几分,“您搭几口水果,里面的酒石酸可以促进酯化降低乙醇浓度,很快就代谢掉了,不会醉的。”

他掐准了将严谨刻进DNA的父子俩都偏爱逻辑清晰、有理有据的说辞,于是劝酒的话术里都带着投其所好的专业性。白爸爸态度果然松动了点,“勉为其难”地和小辈碰了一杯。

“白叔叔,我们三杏是一家食品企业,除了水果生鲜,有时候也会承接一些公益项目。”爱总放下酒杯,自然而然地挑话头拉起了家常。白真相翘着二郎腿坐在另一头,像喝饮料一般嘬着杯里的果酒,似是很不理解对方为什么要和他爸那个门外汉聊他们工作上的事。

“说来惭愧,自从白真相来了以后,很多选品和策划的杂事我都下放给他了,经手的工作也比以前轻松了不少。”爱总说话间也没耽误手上的动作,殷勤倒满了半空的酒杯,“不过有一个‘爱心午餐’的合作商我印象很深刻,是我亲自对接的。”

“她是一位母亲。”

白真相坐正了一点,似乎有隐隐察觉到话题的不同寻常。

“我们公司是集团企业,按规定其实是不给个体的经营户供货的,体量小变数大,监管起来也麻烦,万一出现了食安问题反而坏口碑。”爱总说到这里微微顿了一下,语带感慨,“依照惯例是该婉拒合作的,可我翻看客户资料时又觉得那位阿姨实在眼熟,约出来一聊,才发现我们多年前竟然有过一面之缘。”

“当年您搬家搬得突然,阿姨那会儿刚接受完双肾移植,痊愈出院后来向您登门拜谢时却扑了个空,只好委托我们家帮忙代寄礼物。”爱总翻出手机相册里的陈年合照,递给白爸爸,“没想到兜兜转转还能再见,我们都感叹缘分的奇妙,便破例促成了合作。”

“阿姨的一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,她说,她的第二次生命是另一位母亲给的,如今有余力帮助他人了,自然要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。”

“这项特殊的合作持续到现在,一直是由我负责跟进的,从未假手他人……回想起来也是几年前的事了。”爱总看着同步陷入沉默的白家父子,放柔放缓了语气,言辞恳切,“白叔叔,这个故事我并未向白真相提起过,我想,剩下的部分……或许应该由您来亲自告诉他。”

“这件事……和妈妈有关?”聪颖如白真相猜出了几分其中关窍,说话时嘴唇都在颤抖。

工作生活滴水不漏的白院长向来以沉稳专业、凌厉果决的形象示人,哪怕是当年家里横遭变故之际,也从未向外表露出半分软弱的情绪。或许在外人甚至家人眼里,他强硬得近乎无情——却忽视了他也只是一个年过半百的普通老人。

“当年你妈妈,病情来得突然……还瞒着我签下了器官捐赠的同意书。”白爸爸一口闷下杯中全部液体,借由酒精的刺激掩饰着夺眶而出的泪。他取出从不离身的牛皮本,抚摸着夹页里半破损的发妻照片,声音里头一次透出些苍老与哽咽,“我知道,你一直都在怪我。我多想陪着她走完最后一程啊,可那是她生命里最后一个心愿,我不得不……”

“为什么,不早点告诉我……”白真相走到白爸爸近旁半跪下来,仰头望向多年来至亲至疏的父亲,第一次留意到对方眼角的纹与银黑相间的发。中国式的家长不善表达,孩子又何尝不是。白真相犹犹豫豫地搭上父亲斑驳的手背,眼眸里的红被三分的醉意催化出十分的动容。

“当年你们还小啊,没法说……再后来,没机会说了……”

 

终于有机会说开所有误会了。爱总识相地退开几分,给两人留足了互诉衷肠的空间。

 

……以及这酒量和酒品,确实是遗传。

 

爱总拾掇好客房的被褥用品,斜靠在门厅,对着酒劲上头开始抱头痛哭的父子俩,默默往备忘录里添了一笔标注。

 

 

 

第二天,清晨。

 

有长辈留宿在家自然是不好赖床的。爱总破天荒起了个大早,还找出了几个正圆形的煎蛋模具,生怕有哪里招待不周。

“叔叔早。”爱总端早饭出来时正好和洗漱完毕的白爸爸打了个照面,他拉开椅子请长辈落座,“白真相去晨跑了,还得一会儿才能回来,要不您先吃?我锅里留了他的份。”

“好,你也别忙活了,坐下来一起吃吧。”

 

经历了昨晚和大儿子的和解后,白爸爸的态度简直一百八十度大转弯,他收起了刻意挑剔找茬的假面,甚至还得闲夸赞了几句小辈的厨艺和家居装潢布局的合理。

虽然有点顾左右而言他,但以白父的性格,这估计已经是最高规格的肯定了。爱总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笑。昨天还针锋相对的严格大家长,如今客气起来还真有点不太习惯。

 

“爸!不多待一会儿吗?”白真相晨跑回来,刚在玄关换好鞋,便看见父亲起身要离开。

“不了,医院里还有点事。”白爸爸接过毛巾给大儿子擦擦头上的汗,宽厚的手掌转而落在肩上重重拍了拍,“去吃饭吧,小爱留了你爱吃的煎蛋。”

“诶那我送送您……”

“不用送了,爸认得路。”白爸爸朝后摆摆手,离开了两人的视线。

 

爱总如释重负,夸张凑到恋人身旁求抱抱求安慰:“紧张死我了!总算安全过关了!”

“噫你别靠那么近!”白真相嫌弃地用一根手指推开黏黏糊糊的家伙,“我浑身都是汗,你等我换套干净衣服先。”

“你昨天到底跟叔叔说啥了?怎么一个晚上对我态度转变那么大。”爱总故意不依不饶地蹭上去,直蹭得洁癖小白鹅没了脾气。

“还能说啥,总不可能是我怀了你的骨肉,他要是不答应咱俩的事儿,我就现场一尸两命吧。”白真相看起来心情不错,还有心思开玩笑。

“噗……那算算日子也该显怀了,让我摸摸孩子多大了~”

 

两人闹起来就没了分寸,大门敞着都忘了关,被一个回马枪杀回来的白爸爸又抓了个现行。

爱总+白真相=尴尬×2

“咳……小爱,你出来一下,我有话跟你说。”白爸爸背过身去,等着爱总跟上来才动了脚步。

“诶!爸!你别难为他……”白真相追出来,挠挠头有些难为情。

“臭小子!你爹我是那么不讲理的人吗?”白爸爸板了脸假模假式地凶他,“不许跟过来。”

 

“小爱啊,无论如何,昨天的事,谢谢你。”白爸爸进了电梯,转身向小辈郑重地道谢,“自从他妈妈走后,我们父子俩已经很久没能坐下来好好谈谈了。”

“白叔叔,您言重了。昨天是我贸然提起当年的事,还得感谢您不怪我擅作主张呢。”

“说破无毒,我早该向孩子们坦诚的。”老人摇摇头,露出一个回忆往昔的微笑,“他妈妈还在时就老说我死要面子活受罪,这一点上,倒是我该向你们年轻人多学习学习。”

说话间已经到了楼下。爱总抬手刷开门禁,送白爸爸出了小区。

“昨晚听白真相说,你还救过他的命。”白爸爸在小区门口站定,慈祥地拍了拍小辈的胳膊,“得亏有你看着才没出事。小爱啊,你是个好孩子,我这个大儿子从小就任性妄为、特立独行的,你……多担待着点。”

“头条采访里的报道都太夸大其词了,现实没那么惊险的。”时间循环的事没法向长辈言明。爱总笑笑,挑拣着能说的部分淡淡带过,“白真相也救过我好多次,报纸上的那些英勇事迹,多半要归功于他才对。”

白爸爸看破不说破,只是细细嘱托:“你们俩好好的就行。我也不是那种固执守旧、不通情理的老古板,我只是希望他幸福,你明白我的意思吗?”

“放心吧叔叔,我一定会好好待他的。”得到了长辈明确的认可,爱总连忙认真严肃地表明决心。

“有空去白真相留学的国家一趟吧。”白爸爸不自然地咳嗽了一声,“他们那儿……同性婚姻是合法的。”

“诶?……啊!好!好!谢……谢谢叔叔!”

“还叫叔叔呢?”

“爸!”

 

 

 

送别了准岳父的爱总心情大好,头也没回地像是在和空气说话:“出来吧,我早就看见你了。”

“我就是下来倒个垃圾,才不是担心你呢。”白真相猫在单元楼门侧的大花瓶后面,见“跟踪”暴露了才不情不愿地现身,一脸的口嫌体直。

“咱爸让咱们去英国领证呢。”爱总挑挑眉,“以后咱俩可就是合法伴侣了。”

“啧,改口倒是改得挺快……”白真相惯爱逞口舌之快,“领证可以呀,到时候登记,我是夫,你是妻~”

“也不知道前天晚上是谁在床上被淦到叫我老公……”

“刘!小!爱!——你能要点儿脸吗!!!”

“好了好了好了……不是说好在公共场合不叫全名的吗QAQ……”

“哼!”




—————【END】—————


*附上一些缺德聊天记录

null



*想写的内容正文番外都写完啦,我概念里的双向救赎,或许不一定非要是人命关天的大事,也可以是生活里的鸡毛蒜皮。


*彩蛋是正文到番外的所有真梗合集,试试老福特的新功能,应该用手机端就可以解锁~


*全系列接近5万字,后续可能会做个小本子纪念一下~【two months later……】


热度 68
时间 2022.07.09
评论(25)
热度(68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